莊子站在橋上。

「怎麼了?」惠子問。

「這世界可以是很快樂的。」莊子看著魚,說。

「你又怎麼知道他們不快樂呢?況且,你又怎麼讓他們快樂呢?」惠子笑了。「你不快樂,又怎麼能讓他們快樂呢?」

「我有一把刀,名為消洮,不論結再怎麼的牢固,一揮便可斬斷;我有一只錘,名為碁矹,不論牆再怎麼的堅硬,一敲便可打碎。只要有人肯向我借,我沒有不願意的,但,又有誰曾向我借過呢?我有那麼多,又有什麼用呢?」

「這就是你的不對了,」惠子得意。「是誰把那繩的結給繫下?是誰把那牆的磚給砌上?你的刀要借給誰?你的錘又要借給誰啊?」

莊子默了默。

「今天,如果有智慧,有什麼阻礙是不能超越的呢?如果有智慧,還會來找你嗎?今天,如果沒有智慧,又有什麼阻礙是可以超越的呢?如果沒有智慧,又怎麼會來找你了?借與不借,就更別提了啊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