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喜歡和那種靈巧機敏的人共事,或許是我有所缺陷吧,才會如此欽慕這種特質。

國中時,班上的前幾名往往自成一個集團,我並非其中之一,但倒沒什麼怨言,相反的,每次看到強者們的會合,心中總是難免有些興奮。

可能是因為我從來都不曾處於絕對的優勢或是完全的弱勢吧!所以我對那些所謂的強者們總是能夠保持尊敬,對那些弱者們往往都懷有同情。

這個人就不一樣了!他贏慣了。並不是說他輸不起,也不是說在人生的挑戰中他每一回合都勝利。他在雲端上起起伏伏,難以想像底下的人為什麼自甘墮落,這種屬於天才的無知,不能怪他。

而天才有兩種,偏才與全才,他無疑的乃是後者,只是少了些堅持,也少了些執著,使得他少了些該有的成就。而面對這種從運動到剃頭都能搞得有模有樣的人,我選擇欣賞。欣賞他的強悍、他的體貼、他的開朗、他的健康、他的俊俏(蛤?)。除了胖了些又矮了些,我想對他沒什麼好抱怨的。

這種人應該情人丈夫兩相宜吧?

他也是那種深得體制中生存之道的人啊!不過他跟我不一樣,對我而言,這是文化為了延續所必須付出的慘痛代價,對他,這是遊戲規則。既然這樣生活能過得比較順遂,又何苦和自己做對?他應該是這麼想吧!

但,還請注意,這並不代表他是個「好人」,就跟我不是一個「好人」一樣。的確,只要有需要,他總是能夠表現的彬彬有禮又楚楚可憐,雖然有些人已經把他看透,但要看破畢竟還差太遠。他不壞,只是很豪邁,而他有那個資格豪邁,也有那個能力不會讓豪邁給他帶來危害。

他有一種樂趣取向的人生觀,那是得意須盡歡的灑脫,也是無入而不自得的消遙。或許代價是放下專屬於人的矜持,以及開些會令孔老夫子皺眉的玩笑,但以我看來,那很值得。

我曾經給他一個稱號,叫「混世小霸王」,這是從《水滸傳》與《天下無雙》來的靈感,而他好像很喜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