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人的生命有境界的區別,那無入而不自得應當是對此境界的描述。這距離我當然十分遙遠,但我很慶幸自己可以對藏獨與國王遊戲抱有一樣的熱情,我也很驕傲自己能夠在黑格爾和海綿寶寶上找到同等的樂趣。但讓我不安的是,儘管我的長相和腦袋都熟到朽掉了,但我的心還有部分的機能依仍幼稚。

每個人對於所活動的世界都存有一套想像,當事實不符合這套想像的時候,人就會失去方向。失去方向的人無所捉摸,因為連他們自己都想要尋找定位的指標。

想像與事實必然會產生衝突,這種衝突最具體的表現,就是嫉妒。「她」對「他」表示好感,「我」感到忌恨,這就是嫉妒。依靠忌恨的對象不同,可以將嫉妒區分成簡單的幾類:忌恨「她」,這種嫉妒是因為將喜歡的人視為自己之所有;忌恨「他」,這種嫉妒是由於競爭者的威脅而萌發的敵意;忌恨「我」,則是因為我根本沒有理由介入他與她之間的交情。當然,這幾類的嫉妒也會形成不同組合。

如果根據前述對嫉妒的假設,那末,關係最複雜的嫉妒,便是同時忌恨她、他、還有我。要舉出例子頗為困難,這必須仗恃眾多巧合的交集。忌恨「她」是以為她喜歡我,忌恨「他」是敬佩他乃係由衷,忌恨「我」則是曾經對別人許下的永恆承諾被自己給輕易打破。單向忌恨會使一個人瘋狂,而多向的忌恨卻會使人迷惘。瘋狂和迷惘,都是失去方向的表徵。我認為,前者比後者幸福,因為,雖然是風車,但唐吉軻德畢竟還是有著戰鬥的對象。

而找不到路回不了家的小孩,只能對自己生氣,然後跌坐在地上,哭泣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