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規訓權力的主要功用是『訓練』,而不是挑選與徵用,它把對象結合起來是為了增強與使用它們,並進行分類、解析、區分,而其分解程序的目標是必要而充足的獨立單位。」

規訓權力的施展者並不是一種有意識的思想體,而是一種力量、一種趨勢、一種取向。資本主義社會中,規訓權力的施展者就是利益、就是效率、就是理性──或者該說:工具理性。

前段取自《規訓與懲罰》;後段算是自己的感想,揉合了許多異源的概念。

如果規訓真的像是我上述所言,那末,從小到大,我一直在對抗規訓。說對抗有點太崇高了。如果說體制像是一攤流砂,規訓是把我向下拉扯的力量,那麼,我就是身陷其中的旅人,渴望能夠再呼吸到一口那象徵自由的新鮮空氣,卻又深深明瞭愈是掙扎墮落的速度愈快。面對這種窘境,我的解決辦法就是找到一個平衡的姿勢,一個可以讓自己保持著不上不下的姿勢,一個會讓肌肉痠疼又會讓精神衰竭的痛苦姿勢。遺憾的是,這種微妙的平衡,總是持續不久,所以我只得不斷的尋找下一次平衡。於是,旁觀起來,我彷彿一直在進行無謂的掙扎。

事實上也是無謂,我奉行的是折衷主義、妥協主義、修正主義,好聽一點就是中庸主義,或者,第三條路。這讓許多不自由毋寧死的鬥是看我不起。

但有一點到是令我頗為欣慰,對於如何在體制中求生存又不迷失自我,我算是有點小心得。

要訣很簡單:

在體制可以接受的前提下,不斷嘗試觸犯體制,然後完成體制交代你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