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難道是我曾視而不見或充耳不聞,所以只有藉著殘忍的不幸之光,才能照亮真實的自我?」



導演:Julian Schnabel
原著:Jean-Dominique Bauby


今天在誠品看到這本書,猶豫了一陣,還是把它從書架上拿了下來。如果這真是用眨眼完成的著作,那我對於人類的意志力獻上由衷的尊敬。

走出電影院的時候並沒有很感動,主角其實很幸運,能夠即時被送到醫院,能夠受到這種規格的照顧,能夠有親朋好友前來探望,能夠寫書,「其實很幸福」。當然這很痛苦,對抗這種痛苦,生命因掙扎而迸發出來的燦爛火花,無疑是令人為之動容的;但這種對抗,是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的對抗,這種火花,不是在地下道匍匐前進的乞丐能夠綻放。

又,主角在電影中作了一件令我無法原諒的事,這讓我很難對他產生憐憫。這件事,其實我也做過,或許就是因為這樣,我才會不知道該怎麼寬容。

翻了翻小說,我找不到這件事發生的章節,也許根本沒有寫。如果真是這樣,那我推薦大家,看小說,還有電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