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首歌會殺人。

國光高中22屆所作,07年衛道畢業典禮的時候也放過,好像是播放師長感言時的背景音樂。錯了也沒關係,反正我沒有勇氣再看一次畢業典裡的光碟。

耐人尋味的是,讓我念念不忘這首歌的原因,既然不是友情。

空蕩蕩、黑漆漆、靜悄悄的房間,一秒鐘閃過數百到畫面的電腦螢幕,一盞燈,一杯即溶咖啡。噁心。上了大學,熬夜的程度與頻率比起從前是愈來愈誇張,每當靜靜坐下,室友一個接一個(其實加我也才三個)爬上了床,我就會想起當初畢業典禮籌備期間,製作跑馬燈特效的過程。為了用開獎的形式來公布學號,所以必須要有跑馬燈跑號的特效。可惜在繪聲繪影中找不到可以用的特效,後來我自己土法煉鋼,將跑號的過程切成數十個0.2秒的畫面,然後再排在一起,結果不惡。

由於這是我的創意(或者說笨方法?),所以我當然的接下了完成跑馬燈特效這個工作。這個工作很無聊、很麻煩、而且無關緊要。無聊在於它必須不斷重複一樣的事情,而這種重複又不是單純的機械性動作;麻煩在於它很容易失敗,而且我的電腦很喜歡找我麻煩;無關緊要在於,它有替代方案(儘管怎麼找都找不到但我還是相信),而且它真正出現的時間在三小時的畢業典禮中不會超過五分鐘。更悲慘的是,它毫無成就感可言。的確,看著泡上整夜製作的跑馬燈順暢地跑個十秒半,著實會令我達到高潮,但旁人的一句「喔,很好。」就足以澆熄我的開心。

但我還是做了,不知道支撐著我下去的意志力是什麼?但我就是做了,沒有怨言。

上了大學之後,對於所謂的「行政」這塊領域一直很有興趣。我發現那是一種苦行:無聊、很麻煩、無關緊要(至少看起來)、而且沒有成就感。吃力不討好,這是行政工作典型特徵。你要沉默,你要認真,你要仔細,你要溫和,而你必然會犯錯、必然會挨罵、必然會惹厭,但你只能鞠躬說對不起,因為那是「態度問題」。即使你知道真相站在你這裡,面對只需要發洩激情的人群,你也只能在踽踽獨行時呵呵一聲形式上地把所有煩惱拋向過去。

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真正的行政人才,雖然我很努力,但對於那所謂行政六原則:整齊、清潔、樸素、簡單、迅速、確實,我沒有一項是做到完美的。不過,長期的磨練下來,雖然進步甚少,但至少當我看到那些新聞上被罵得狗血淋漓官僚時,心中除七分活該外,還能夠存有三分同情。我覺得能做到這點,已經很不容易。畢竟我多了一層反省。

苦行要持續多久?我不知道。為什麼要苦行?其實也說不上來。

或許是因為,我想知道默默的付出,能夠得到多少回報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雖然我一直不樂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