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,在雨中來來回回了台北帝國大學,一切都糊糊的、濛濛的、髒髒的。腳是濕的、臉是冷的、心我卻努力保持它的平穩。

舊體工程延宕案。總務處營繕組壓力很大,大到你不忍心再要求些什麼;工地負責人態度很好,好到會捨不得怪罪他。但不行,總是有人要負責,氾濫的溫情主義只會壞事。其實我沒有講什麼話,整個案子發展到現在,講什麼話也無甚助益,況且,學生的出現已足以讓這些人如坐針氈,儘管大家都知道學生對此其實施不上什麼力。

我們不願意接受現狀。「總是要做些什麼的!」每個人都抱怨天氣不好,卻沒有人想要改變它。我們不僅要改變天氣,也要提醒大家──其實你可以改變它!雖然我們沒有提醒大家,人要轉氣變天,得花上多少時間。

當我一個人的時候,耳機無間播放著中孝介的〈各自遠颺〉。這首歌很適合一個人,我可以不斷的聽、反覆的聽、來回的聽,不膩。

忙碌告一段落後,我晃晃悠悠來到總圖後的舟山路,路旁有一座木搭的棚子,棚子下有長椅,我躺坐在長椅上,翻開譚家哲的《論語與中國思想研究》。

然後不禁意的望向天空,雨早就停了。雲洶湧的排移,可是對照蒼穹的廣袤,這股推挪的氣勢就顯得有些溫柔甚至可愛。風輕輕的,也清清的。微冷。於是,裹緊沾了雨水的外套,懷裡抱著準備要結束卻離透徹還很遠的〈里仁〉篇,我睡著了。

兩點到五點,途中偶爾在下課的鐘響與路人的耳語中醒來,睜開眼睛看到的是被洗過的天空藍,木質結構上卻還潤著未乾的水氣,仔細聽會聽到蟲鳴鳥叫,可我不想用心,我只想閉上眼睛,而我也照做了。兩點到五點這三個鐘頭,是我最難忘的午後。儘管我沒有意識.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