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《熊麻吉》,和Q。

 

隨意丟出兩部片子,本來是方便Q二選一,到了電影院才知道,原來是限制級──聽說Q母得知的時候,反應頗為微妙。片子乃是小品,下流、溫馨、豪洨,療癒效果甚好。那種留戀童年又不得不長大的猶豫,應該會讓觸及到不少大男生的心靈深處吧。雖然欠缺了點層次,但似乎不是太致命的缺點。看完之後,才知道Q原本對此興趣缺缺,多虧家教學生把她搞得心煩氣躁意亂情迷(咦?),讓她不得不尋找一個發洩的窗口(咦?),我才得以與Q共享這部色色的《熊麻吉》(咦?)。

 

Q的身邊總是有故事。人總是會被自己的生命經驗所困住,認為某些情節事態,只存在於媒體的再現,與自己無關。什麼父與子與娘家、什麼台灣霹靂火燒金色摩天輪,什麼藍色水玲瓏或紫色曼陀羅,原本你以為此文只應電視有,人間哪得睹幾回?結果這些好東西,竟都被Q給堵到了!Q在高級社區的富貴人家當家教,聽說曾經拿到一個月66K的價碼。她說,有錢人的煩惱和我們這些下等賤民的煩惱是不一樣的。

 

真得是不一樣──有些人煩惱的是階級如何複製,有些人煩惱的是資本主義秩序如何扼殺了生命的種種可能性。這些殺死那些,永無止境。要怎麼鬆動體制呢?如果社會運動存在著所謂成效,那成效總是若有似無。我說,因為眼睛看得清楚,所以腳步才顯得躊躇。

 

Q後來告訴我,她有些可惜。我所過得這種戰鬥人生,本是她所希求體驗的經驗。現在我卻步了,她也開始猶豫,是否要跟進?我回答Q,天地一爐冶,造化是修鍊,妳如果要說值得否?答案當然是肯定的。但有期望,就不免有失望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