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是成熟還是消頹,既非動性調查之後,N大學生自治共識營也突破了二十大關!這竟讓我有些感動。總是會笑著說「不期不待沒有傷害」,但內心深處還是藏著那麼一點希望。

 

P說這場學生自治共識營,是他近幾年見過課程規劃最好的營隊。東亞青年論壇之後,主觀上熱情被消磨了大半,客觀上研究所壓力又逐步逼近,老實說這幾年參加的營隊似乎也沒多少個,不過,N大學生自治共識營,確實令人印象深刻。為了隔絕營隊與外界,地點還挑在N大的林口校區,聽說這裡除了鬼以外什麼都沒有。話雖如此,林口校區卻勾起我的高中回憶。林口校區原本乃是僑生大學先修的教育機構,教室規畫與空間配置本來就與高中相當近似。而牆上密密麻麻的馬賽克、升旗台前的磁磚地廣場、中庭裡的植栽與園藝,再加上午後的陽光與蟬鳴,頻頻讓我陷入那溫暖的錯亂。衛道高中難道不也是如此嗎?除了鬼以外什麼都沒有。

 

第一天先從N大的學生自治史開始,承接著學生權利與學生會主體性的倡議,然後是T大異議性社團參與學生自治的經驗,以及KN大議會崛起的過程──開啟學弟妹們對於學生自治的另類想像。其中,李杰穎老師的演講最為振奮人心。公共領域的物質基礎、學生會的定位、組織的經驗傳承與自我培力、校園與社會的持續對話,對於同樣在學生自治走過一遭的我來說,那是刻骨的感觸。晚上《文化干擾》的播映與座談,則讓我回想起大二大三那段糜爛又璀璨的美好時光。

 

第二天上午是R的學生自治與法律,下午是Y的議事規則講習。林良榮老師把溝通技巧講成生命歷程,我們這些「老人」卻也聽得很開心!不過還是小小地瞇了一下。晚上工作坊的討論行動方案,從原本的友善校園空間,變換成有友善校園勞動!不知道是因為前一天我們這組和其他組題目重疊的原故?還是因為討論前才領教過紀錄片《佔領》的戲謔與嚴肅?也或者是因為,我是我們這組的小隊輔?當然,更有可能是因為,G被分到我們這組──她這個學期才在P大完成了一份清潔人員的勞動調查──為了那些願意和她傾吐心事的阿姨與叔叔。

 

第三天,先是新興議題的經驗分享,M透過她的紀錄片,談真愛聯盟如何扭曲這個社會的性別教育;K透過他的歷練,談個人該如何對抗體制對我們的壓迫;我透過我的投影片,嘗試著帶給大家勞動權益的概念。緊接著,是陳政亮老師透過「高等教育產業」這個概念,為這幾天的課程做了個精彩的小結。最後,是各小組的行動方案成果報告,報告的完成度當然很粗糙,但我想重要的,不是這些人的報告裡寫了些什麼,而是這些人的腦袋裡裝了些什麼。從社團評鑑改革、空間環境總體檢、到我們這組的友善校園勞動,每個方案都是值得投入一學期下去的目標。比起這些行動方案,我更情願去期待──甚至相信──將這些行動方案付諸實踐的行動者。

 

昏昏沉沉地搭著接駁車回到N大。草率地與大家道別,三天兩夜,如夢一場。每次營隊,似乎都是這樣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