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是有一群人,他們只會說話,但卻不知道負責,不只不知道對他們的行為負責,也不知道對他們言語負責。

的確,孟子說過「行不必果,惟義所在」,有些承諾是可以置之不理、視之不見,如果這個世上人人真是「言必信」,那倒也無趣。可人若無法學會對本身的自由負責,那末他將不配享有自由。

當我們對現狀不滿時,總是不免會有所抱怨,那是人之常情;然而,抱怨卻能帶著許多面向,有建設性的、破壞性的、黑色幽默的、怨天尤人的、惡搞的......這些都是可以接受,我們總是必須去包容別人,不管喜不喜歡。可是,就是有著那麼一些人──我稱之為廢物,他們不肯為其言行舉止負責,會說話──甚至很會說話,卻也只會說話。不論有沒有能力為其言語負責,他們從未表現過對「負責」一事負責的誠意,這注定了他們的「名不符實」,證明了也正名了:他們是廢物。

垃圾可以回收,廢物只能再利用。

大家都在抱怨天氣不好......可有多少人曾想過去改變它?有多少人曾嘗試過去改變它?而有多少人打從一開始就認定那是不可能?有多少人只想坐享其成?又有多少人根本不在乎?

廢物就該有廢物的樣子,什麼是廢物的樣子?既然廢物指得是那些「不肯為其言行舉止負責的人」,那就請這些人安於自己的位置上吧!廢物不要浪費社會資源,廢物也不要浪費自然資源,你們乖乖的打你們的嘴炮,讓真正的自由人為了你們的自由努力吧!我們畢竟是一家人,不是嗎?

喔!不要以為我是個菁英主義者呵。我自認是個廢物,所以總是盡量保持寧靜,等待那天可以擺脫我的臭名時,我會加倍的把我沉默的代價給要回來。

可你、你、你、還有你,我到底認識幾個自由人啊?

我不知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