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熱愛生命,到不是愛生命所帶來的樂趣,而是愛生命這個過程。

藉著生命,我得以成為永恆的一部分,雖然我一直說要與時空的無窮來對抗,但我的生命,本身就是其一部份了!無以對,何抗之有?

可生命的意義何在?對此,儒家發展出了兩種傳統,一為尚書的「皇極」,一為易經的「生生」,這兩種傳統,分別代表了「絕對」與「進化」。這很深奧,我判不斷、理還亂,但我每多活了一分一秒──這也意味著我將少活了一分一秒──我就愈是覺得:我與那生命的意義,又更靠近了一些許。哈姆雷特不是說了嗎?「記得當初她偎依在他胸懷,她簡直愈嚐到滋味愈要嚐,越開了胃。」

生命很美好,尤其是當你從諸多現象的流行當中,窺見了皇極的偉大,又體會了生生的不息。彷彿,你可以透過生命而隱約了解──宇宙的生命。

可我也讚美死亡,雖然說,它如果真要找上我了話,我不敢說我不會害怕。但死亡其實是皇極與生生的基礎,沒有死亡,就難以突顯出皇極的偉大;沒有死亡,生生也不知從何而不息。

那畢竟都是繁衍的深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