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我堅持,可是真正覺得孔子這傢伙很有趣的人,真的很少。或許也是因為這樣,我才崇拜他。這背後的邏輯很簡單: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。

孔子在政治上是個保守主義者,他的這個身分讓我困擾了很久,總是覺得這與我對改革的狂熱有些格格不入。但,也是在最近,我開始把我的狂熱轉移到保守主義上,這真是個很有趣的現象。保守主義反對任何主義,而我卻欲圖奉其為我的主義;保守主義反對任何狂熱,而我卻把它加諸於我的狂熱。

也罷,這至少鞏固了孔子在我心中的地位。

以此為基礎,我嚐試以孔子為起點,對儒家的政治哲學加以整理。而主導這次整理的,無他,是我的狂想。

對孔子而言,「傳承」是他一切努力的重要目的,從其自稱「述而不作」上便可見一班。而傳承什麼呢?傳承的是從上古便流傳下來的「禮」與「教」。「禮」就是制度,「教」就是道德。但,為何而傳承呢?要知道,個體的生命是有限的,也因此,個體的理想往往是難以實現的,可實現理想卻是生命之所以有意義的原因,如果就此來看,既然理想是難以實現的,那生命不就墮為虛無而毫無意義?「傳承」的重要性就是以此為前提而受孔子所效法。個體雖然會死亡,但理想不會,理想是可以傳承的,透過理想的傳承,個體的生命雖然短暫,但其意義卻可長遠。華人所以重孝,其秉持的就是「傳承」的精神。而孟子所以稱「集天下之英才而較之」為人生三大樂事之一,也是出自於此。韓愈提出來的「道統」,也是從此推演出來。

謂之「傳承」,就不是全然的延襲。傳承的理想既然被視為個體生命的延續,那它就是有機的而非死寂的,也就是說,它必須「時時而新」,才能「生生不息」。

據此,我們可以說,孔子的「傳承」,是保守的,也是改革的。保守的在於它尊重過去,改革的在於它放眼未來。而更重要的是,它活在當下。尊重過去,所以可以善用先人的智慧;放眼未來,所以不會囿於先人的謬誤;活在當下,所以知道什麼能為而什麼又不能為,更重要的是,什麼易為而什麼難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