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未來要如何?我認為這是一個嚴肅的課題。很多人認為統獨問題不過是政治鬥爭,於是對此不予置評或順其自然,我認為這是不正確的態度。

任何一種議題,都可以被拆解成實質性與價值性兩個部份。這兩個部份是會互相影響的,過度強調一邊都將無法切中議題之要害。以在中小學課本(至少在我們這個年代)裡常常出現的「亞太營運中心」為例,「亞太營運中心」這項政策非常符合台灣的位置優勢,而台灣與中美日關係緊密的文化特質也能為之加分。然而,如果要實現「亞太營運中心」,就勢必要確立台灣的國際地位才行。「亞太營運中心」這項相當國際化的政策,對一個國際地位曖昧不明的地方而言,在發展上是極度不利的。

所以我哥常說:「要解決台灣的問題,就必須解決統獨的問題。」

我在支持綠營的氛圍中長大,不免在立場上會傾向於綠營。我爸在戒嚴前就早早確立了他反國民黨的個性,聽他的遭遇,我想會有這麼強烈的仇恨是良有以也。我媽是半個外省人,讀的是政治大學,也蒙受了不少國民黨的「蔭澤」,她後來轉向支持綠營,卻不是沒有原因。爸媽都待過陳水扁在任的台北市,他們對綠營的向心就是在這段時間培養起來的。

雖然如此,我對藍營卻抱有一定的同情。我相信國民黨做了很多錯事,而國民黨對於這些錯事的態度是值得非議的,但,這些錯事有許多乃是大環境的限制及大歷史的偶然所導致的結果。這些錯事不能全怪國民黨,雖然國民黨必須為此負責。而會對國民黨有這樣的詮釋,可能也是因為我有類似的經驗。

台灣是一個共同體,這是無庸置疑的。我們面對的兩難是,這個共同體究竟是個國家?或只是個省份?我不認為這個兩難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的。可是,這不代表現階段我們什麼事都不該做。

再次強調:台灣是一個共同體。這是所有在中華民國台澎金馬地區生活的人都要擁有的共識。培養這種共識是必要且急迫的任務。對內,在教育以及名號上必須確立「台灣是一個共同體」這個信念;對外,應該積極確立「台灣是一個共同體」這個事實。台灣應該要盡力促成聯合國承認「台灣是一個共同體」,並且要聯合國接受台灣是一個擁有特殊身分的地方,它不是省、不是州、也不是國,它就僅只是個共同體。這勢必會迫使台灣讓渡部分的權利,但作為一個身分特殊的單位,這樣的犧牲是可以接受的。

身分特殊是大環境和大歷史的產物。有許多地方都擁有這樣特殊的身分:耶路撒冷、帕什米爾、科西嘉......。這樣的地方,不應該由任何一個國家統治,這些地方的人民應該自己管理自己──以一個共同體的身分。當然,前提是這些地方的人民要有相當的共識。

以上是我對台灣未來的淺見。請原諒一個高中畢業生只能提出這樣的論點。也許當我研讀過國際法與外交學之後,我便會對我在這裡大放厥詞感到羞愧。但我十分相信:論獨,台灣有著太多客觀條件的限制;論統,現在的中國無法帶給台灣保障。是該試試第三條路的時候──如果真有第三條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