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應付人文營的經典閱讀以及徐聖心的國文課,我個別寫了一篇小論文。前者名為《經濟學跨領域分析──以泛道德主義為嘗試》,後者叫《孔門哲學對當代青少年的意義──以論語學而篇第一章為例》。為了交差了事而寫作真的很不舒服,雖,而我對結果十分不滿意。即使屏除了經驗、學力、時間、材料的不足,還是不滿意。

我相信我設定的這兩個題目還不算太差。當初對題目的考慮有三:新、窄、中。新求主旨、窄求範圍、中則求切合我的核心思想:儒家。可惜的是,在寫作的過程中,深深感到力不從心。要闡釋儒家的思想很容易,要對一個時空情境進行分析批判和建議也很容易,要將兩者連結在一起也很容易,但要連結得有意義有價值,難。這樣的意義與價值要有其應用性、可塑性、包容性,更難。

這是我為什麼佩服韋伯的《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》的原因。

而就現況看來,我離郭任遠的境界,還差得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