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壓力很大,感受得到壓力,那是無能的表徵。只有無能的人,才會受到壓力的迫害。這不是說那些優越的人沒有壓力,他們的壓力更大,只是他們懂得管理──那是他們所以優越之處──管理壓力。你能管理壓力,那壓力將不足困擾你,更罔論迫害。

在會議的時候,我都不太喜歡爭辯,這樣說不太妥當,應該說在進行一場任務性會議的時候,我會習慣寡言。因為沒什麼好爭的,團體中自然會出現對立、會出現矛盾、會出現妥協、會出現和解。臥虎藏龍者到處都有,除非是與會人士的素質已經爛到一種極致,要不我其實無須強出頭,協調的工作自然有人可以做得比我更好。結論如何如何也無所謂,既然在要做什麼上大家都有共識,何苦自視為雖千萬人無往矣的先知?反正不管是左傾右傾,都無損於我的堅定信念(誰叫我走的是第三條路),又怎麼走都殊途同歸,而所謂的利益又是只能靠自己去撿,那服從多數尊重少數,何樂而不為?即使有的時候不免要捍衛一下自己的立場,但那也是儀式大於實際。所以我的調調是:「這裡有一個想法,大家要也好,不要也無所謂。」

這跟壓力有什麼關係呢?我還沒找到兩者之間的聯繫,但我猜許多問題都是這樣開始的。民主營的操作性課程什麼時候能夠算是大功告成?人文營寒聚的電訪連絡員怎麼算都還是只有那麼幾人!還有看不到未來的2001年散文選。相較於這些不可預測,有些事就輕鬆多了。之所以說是輕鬆,是因為那是自找的,也是因為那只要熬一熬就可以看到成果。經濟學與社會的對話、資本主義社會主義與民主、規訓與懲罰、對話錄會宴篇、民法總則、德文,這些都不過爾爾。

一個人的忙碌只是忙碌,沒有我的忙碌才是幸福。要怎麼沒有我?一種情況是我變成了她,一種情況是我變成了忙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