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,這兩個字太重,所以我盡量讓自己把它看得很輕。

「政治就是區分朋友與敵人。」卡爾‧施密特──認真憎恨著猶太人的納粹黨黨員、希特勒的御用學者、第三帝國桂冠法學家、二十世紀最偉大(也最險惡)的公法學者──在還沒接受紐倫堡大審前,如是說。在看似退隱的後半生,他用半是自憐半是自傲的口氣,又說:「我思,故我有敵人;我有敵人,故有我。」我在國文課的報告裡介紹他。其實我報告得不好,除了沒有準備外,我一直偷偷(或明顯?)注意著台下一位報告曼海姆的社會系女生,這不能怪我,全班只有她一個人足以引起我知性以及感官的注意。

離題了,不過我是故意的。從「朋友」想到「敵人」,從「敵人」連到「我」,又從「我」接到「女生」。這就是我的思路,有人發現嗎?

如果你用我們國文老師讀論語的心讀我的文章,或許就能夠發現字裡行間我所隱藏的秘密。可惜,我的心不是孔子的心,我的話也不會有人把他編成經典,所以,沒有人來把我發現,不能怪誰。

言歸。如果你急性腸胃炎,我可以陪你待在急診室裡點滴到明天;如果你喝了醉,我可以陪你跳跳跳跳到要吐,在吐吐吐吐進醫院。這不是諷刺,請別誤會。我很樂意替朋友兩肋插刀,只要我了上哪拿得了刀,然後你幫忙把我的那兩肋給找到。

但,有一個尖銳的問題,是我不得不去思考的──有個人對朋友很好,而這個人又希望能和所有人都當好朋友,那末,請問這個人有沒有朋友?

請放心,我不會成為這種人,但我覺得這個問題不是鄉愿這兩個可以解決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