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是孔雀之珠。」 



導演:魏德聖
編劇:魏德聖 



日本,台灣,老男人,小女孩,等待,拋棄,忠貞,執著,生離,死別。信。

我觀物,所評價者不在於物,而在於事──物對於我的意義,或者該說,我在物自身上所投射的想像。物本身如何如何,我不能增一分,也不能減一毫,我觀物,觀得其實是我與物兩者間的那條連結,緣。網路上充斥著對於這部電影的正負評價,那都不重要。這部電影,對我而言,是一種諷刺,也是一種慰藉。

好的電影,他的意涵是可以無限開展的,換言之,他的詮釋空間乃係無邊無際。《海角七號》不像《霸王別姬》那般──角色都發展出了自己的生命,情節的交錯連貫已經不是導演可以控制;前者的火侯還沒有到純青。可是,如果好的藝術作品其最低標準是要能感動,那《海角七號》已經超出了很多。

主角不是范逸臣,不是田中千繪,不是中孝介,更不是恆春。主角是那七封信,還有歌。



有些觀眾,抱怨劇中男女愛得太猛烈,一夜情的成分多刻骨銘心的比例少,我只能回一句「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」;有些觀眾,覺得這部片什麼都要說卻什麼都只沾到邊,這顯得不夠深刻,這或許要怪上帝沒有在每一顆蘋果上面刻上「F=GMm/r2」的公式;有些觀眾,責難戲裡絲毫不見任何的台灣主體性,而我很懷疑這種人懂不懂什麼是所謂的主體性;有些觀眾為支持而支持,有些觀眾為反對而反對,假若我試圖告訴他們這種盲從是多麼不智,那我這樣的傲慢才是真正的不智;有些觀眾嫌那七封信咬文嚼字、矯柔造作,相當不平近人,我很懷疑他們有沒有嘗試寫過信──寫過一封不會寄出去的信。



「這是淚痕之珠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