爃煄說,那黑山白水像一場夢魘。他不知道怎麼用文字表達他想表達的感覺,我懂那種感覺,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。

第二次來大南埔,我在與去年夏天的自己對話。

一個學期,也不過才四個多月,可是卻發生了好多好多事。先是福利部,再來野草莓,然後期末考。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了,但目標愈明確,愈是焦慮。

回到家很累,渾渾噩噩過了一整個晚上,手機收到小朋友傳來的簡訊,「有機會再見」。沒有鼻酸,但我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留在大南埔。

變遷,變遷,變遷。衛道的學弟妹們,會不會以為我們這些人,只是一群不知與時俱進的復古主義者?只想抗拒未來,只想回到過去。

駐站第二天傍晚,跑去南庄想吃桂花冰卻沒吃成,回程時走岔了路,差點上了台三線。有驚無險,也沒再理會。直到最後一夜,學長帶大家走去溪邊,這時我才發現,那條先前走岔了的路,去年暑假,還只是一條小徑,路面沒有現在那麼寬,路燈也沒有現在那麼亮。然後我感到一絲寒意。

而今年暑假,看不看得到田裡的螢火蟲?我不知道。

更別提大南埔的未來了。

好多話想和學弟妹說,但我得hold住,我和他們的力量都還太薄弱,承載不起那麼重的期望與浪漫。當老師在營火前點出這次營隊的問題時,我好想回一句:「那北一女和曲冰呢?」但我沒有,因為這是大南埔,因為這是衛道。

對著遊覽車上昏昏入睡的學弟妹們,杯蓋說要謝謝學弟妹的辛勞,阿嬤說還要再回來,GOING說要尋找自己的終極關懷,渼涒說要察覺生活週遭的種種變遷,咖嚥在拆台之餘提醒說要把身邊的朋友好好好珍惜,我說要盡可能的去嘗試。

而祠禬說她詞窮了,作為大二生心得感想的總結,意外的貼切。







延伸閱讀:

[稗史]   【農業再生懶人包】

[稗史]  〈農村再生條例,災難之始〉。邱星崴

[稗史]   〈農村再生,二千億的誘惑〉。吳音寧&蔡培慧

[稗史]  〈農委會:農村再生條例由農民主導〉

[觀止]  〈在結構面前,我們謙卑,但不屈服〉。張勝涵

[掠影]   〈農家樂〉

[網路]  《公共電視‧我們的島》‧〈農發條例發了誰〉

[網路]  《意識報》‧〈011刊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