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為一名知識分子,必須要盡到自己對社會的責任。每想到這裡,我就想到儒學的「君子」。

想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,就要從自己的生活周遭開始。每想到這裡,我就想到儒學的「為政」。

搞政治的人要努力避免墮落與腐敗,搞運動的人一不小心就有運動傷害。每想到這裡,我就想到儒學的「修養」。

有人說,改革不是一蹴可幾,社會運動只是環節之一,到頭來還是要靠教育與培力。每想到這裡,我就想到儒學的「教化」。

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有效運作,不只要有制度條件與經濟基礎,也要有民主文化與公民精神。每想到這裡,我就想到儒學的「德治」。




還有很多聯想,就連建立國家的初衷,也能回到《論語‧學而》第一章裡找到答案。這樣的發想不是無跡可尋,然而,這樣的聯結也非不證自明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不能急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