喔~~

這真是這個世界最美好的力量,也是這個世界最黑暗的力量。

權勢是什麼勒?在此我姑且不作深論,那並非我所長,也非我所喜。簡單而言,權勢就是一種可以支配他人的力量。

然而,支配他人是為了什麼呢?為什麼我們有資格支配他人呢?我們又要支配他人的什麼呢?我們要怎麼使用這支配他人的力量呢?我們有要怎麼防止被他人所支配?──而或,沒有那必要?

唉呀!真是麻煩......

韓非的學說有三大概念:法、術、勢。法指法律、術指心術、勢指權勢。就輕重而言,法為重,術、勢為輕。法是術與勢行使的依據,若不以法為目標,術將流於陰險,勢將留於浮濫;所以法為本,術勢為末,末是本的延伸與補充,卻不可捨本逐末。而若以前後來看,術為前,勢為中,法為後;少數為了管理多數,當然得知其本性並加以利用,此即為「術」,可「術」終究得依賴少數的心力而不得成為一常態,故不得不以「勢」來管理,然「勢」尚須憑藉少數的維持,管理得當與否還是在於少數的賢不肖,是故有「法」的存在。

乍看之下,「勢」好像是三者中最不足道的一員,論重不如「法」,論先不如「術」,韓非論「勢」,也是最少。

「勢」指權勢,乃中性被動的力量,為一管理者的工具,可正可負、可善可惡。它讓我們可以支配他人,不論是行為、言語、感情、甚至思想,只要抓住了那個感覺,就能抓住權勢,也就能抓住他人的心。深得箇中旨趣的我,一度是個暴君,但那也早已過去;現在,親手埋葬了威信的我,只是個沒落的貴族。

權勢的本質是威信,透過種種的方式被建立:或傳統、或制度、或暴力、或魅力。當有一群人(主動或被動)配合甚至服從你的作為時,你便掌握了威信。而你若失去了,想當然耳,你也失去了那一群人的配合或服從,結果為如何?應該不太好。

所以盡情展示權勢,那畢竟是你的生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