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和諧,是那種可以被歸類成鄉愿的和諧。相信人性本善,所以對於那所謂的「過」,不論善意惡意,都抱有著相當的同情。這讓我在面對矛盾時,傾向於一種調和的心態,就像黑格爾一樣。所以在學說上,我認同儒家那種「如和羹焉」的思想。

但實務上的見解則不大相同,長久經驗下來,歷經切磋琢磨,我已開始習慣,習慣於游走在他者之間,扮演八面玲瓏的角色。對於緩衝折衷,我是不遺餘力(效果難講)但,這樣的生活,總是會在曲終人散時,備感惆悵。這是一種依賴著人群的生活,所以當孔子說「吾自當與此天下人同群,安能去人從鳥獸居?」心裡深處有某個東西被觸動。或許是投入太少,得到太多,才會有這種感受。

有個朋友對我說,上了大學,沒有了三五好友自成一個圈圈的感覺,讓她有些悵然。我很想安慰她,但我發現我不知該從何說起。就像是對父母親長而言,孝悌是一種羈絆,這種嚴格意義下的朋友何嘗不是?我怎麼能建議她把對這種關係的眷戀給切斷?

她的問題,不知道平息了沒,但我的問題,已被喚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