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返本」與「開新」作為文章的分類目錄,簡單明瞭,標誌著過去以及未來,也算是告訴把頭轉向法律本科的我,不要忘記儒學的志業。

「開新」下的八個分類,是留給2009年的。

那些用生命寫下的文章,屬《作》;那些輕描淡寫帶過的破碎句子,屬《語》;那些林林總總拼湊而成的段落,屬《品》;那些寄不出去的信,屬《書》。期待《作》能多一些,《品》能少一點,《語》能夠更精鍊,而《書》,就讓她保持現狀,不變。

八個分類其中有四個不是為了自己,這或許勉強算是種謙卑。他人心血與努力的結晶,屬《收》;作為時代喜怒哀樂的歌曲,屬《風》;那些剪裁黏貼的片斷,屬《述》;值得紀念的幽默,屬《拾》。

錦瑟無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華年。 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托杜鵑。 滄海月明珠有淚,藍田日暖玉生煙。 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這是李商隱的〈錦瑟〉,我很喜歡,借它來詮釋這八個分類。

風──錦瑟無端五十弦。聽說錦瑟這種樂器,本來有五十根弦,後來因為不知道是誰聽了感到太過悲傷,就把它裁成了廿五根。那個無端兩字,下得還真是無可奈何。為什麼要有這麼多根弦呢?沒聽過錦瑟的聲音,不知道錦瑟的悲傷,但我知道我的悲傷,因為我聽過那些扣人心弦的歌曲在耳邊悠揚。我的心弦有幾根呢?如果太過悲傷,誰來裁了它呢?

述──一弦一柱思華年。柱,是瑟上用以定音的小木條。一弦一柱,就是一節。一節一節的勾引,勾引起一節一節的故事。述而不作,豈敢竊比為孔子和朱熹?我只是用他人的口來說自己的話,照著他人的劇本演自己的戲。一節,截的不只是他人的故事,截的也是我的故事。

語──莊生曉夢迷蝴蝶。《莊子》:「寓言十九,重言十七,卮言日出,和以天倪。」成玄英《莊子著述》:「夫卮滿則傾,卮空則仰,空滿任物,傾仰隨人,無心之言,即卮言也。」既然是無心之言,那不管是寄寓於誰,或者假誰之重,都分不出是曉還是夢?簡單的幾個字,蝴蝶成了莊周,留下缺乏邏輯性的雋永。

收──望帝春心託杜鵑。相傳蜀國望帝杜宇死後,化作了子規鳥,反覆又反覆的悲啼:「不如歸去,不如歸去。」對此,古來眾說紛紜。或謂杜宇讓位予治水有功的鱉靈,人民感懷之,此一說也,東漢李膺《蜀志》、晉常璩《華陽國志‧蜀志》、左思〈蜀都賦〉引《蜀志》,類此;或謂杜宇與大臣鱉靈之妻私通,慚愧,自以為德薄,故委國授之而去,此一說也,揚雄《蜀王本紀》、清王謨《漢唐地理書鈔》輯闞駰《十三州志》,類此;或謂杜宇晚年遭鱉靈篡位,鬱鬱而終,此一說也,元陶宗儀《說郛》輯《太平寰宇記》、袁珂《古神話選釋.杜宇》,類此。三說並陳,莫衷一是!姑且收之,託彼春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