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汀陽在《觀念圖誌》裡寫到,詩人說:「我是怎麼樣。」好一點的詩人說:「人類是怎麼樣。」最好的詩人說:「這個世界是怎樣。」

我認為這不只是評價詩人的標準,也是評價藝術家的標準。

科學家發現這個世界的真、哲學家發現這個世界的善,藝術家──則應該要去發現這個世界的美。抒發自己的情感不是藝術家的任務,這是每個人都在做的事。唱歌、演奏、跳舞、繪畫、攝影、雕塑、寫作......任何人都可以也應該從事這些所謂的文藝活動,但參與了藝術並不代表就是藝術家,這個邏輯同樣可以套用在哲學和科學上。

「表現自己」,並非藝術家的任務。雖然,我們往往可以看到藝術家的個性呈現在他的作品上,但這是藝術家努力的結果,而非原因。

所以我討厭那些可以被概括稱為現代藝術的東西,然而,這也使得我對現代藝術的認識不夠深刻,更別提親身體驗了。因此,雖然我對那些我稱為現代藝術懷抱著敵意,但我卻難以對其做出一針見血的批判,這讓我很懊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