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飛機上看了兩部電影,很過癮,但眼睛也很痛。如果眼睛使用過度會爆炸了話,我猜我不會很驚訝。

《索命黃道帶》和《靈異23》,其實坐飛機也不差,有些片子平常你是不會看的。

《索命黃道帶》是改編自小說的電影,而小說又是改編真人真事的作品。改編來改編去的結果,就是這部驚悚片不驚悚,倒像是部紀錄片。電影主角就是小說作者,也就是故事中花了十餘年追緝兇手卻徒勞無功的漫畫家。黃道帶(ZODIAC)是一名連環殺人犯,十三世紀的密碼文字、穿著斗篷戴面具、寫信向警方示威加挑釁、打來發出呼呼聲的恐嚇電話、腦袋有問題……殺人犯該有的他都有,要不是這個殺人犯是真有其人,加上他出沒的時間是在三十年前,還有這個事件尚未結案,要不這部片就真的是老梗中的老梗。

相對的,我很喜歡《靈異23》。除了金凱瑞為之加分外,片中主角全家動員起來尋找解迷線索時也令我為之一振。整部片環繞在23這個數字上,它是個詭異的數字,經常出現在特殊的場合。在此舉一些簡單的例子:23由兩個最小的質數(一為偶數、一為奇數)所組成,其本身也是一個質數;2乘3等於六、Pi的前六位總和是23、2除以3是零點六循環,而六被認為是魔鬼的數字;人類共有 46 個染色體,23 來自父親,23 來自母親……等等。其實,如果你夠聰明了話,就可以發現23的詛咒只是一種心理偏執,2和3都是常見簡單的數字,只要稍加用心,任何數字都可以和23扯上關係。我們想看到,所以我們就會看到。

除了23帶來的新鮮感外,我喜歡這部片還有一個原因:我在故事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。因為分不清現實與幻想,從戀人淪落為罪人;因為讀了殺人兇手的自白,心理醫生成了精神病患;因為自己有著不堪的過去,對著愛人大喊「你不能愛我」……每一個場景,好像都是一個隱喻。有趣的是,這部片中出現過一本小說,它的名字就叫做《靈異23》(The Number 23),在其開頭,就寫著:「如果你覺得,這本書當中的故事與自己的遭遇發生關連,請停止閱讀此書。」

「我們想看到,所以我們就會看到。」難怪了,罪與罰的概念,隱隱約約的貫穿頭尾。在最後,引了一段聖經中的句子:

「Be sure that yours sin he had found!」

看完之後,飛機震了一震,繫好安全帶的燈亮起來,空姐開始歸位,廣播說「我們正經過一陣壞氣流」,那起起伏伏的激盪提供了最有力的証明。

而我確定:那罪,祂知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