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原本是幸福的顏色,卻變成了不幸的顏色。」這是出現在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雪影村殺人事件裡的一句台詞。套用這句話的格式,原本是令人期待的元宵節,卻變成可有可無的一天。

 

要讓身心隨持保持專注並非容易的事,秘訣在於維持生活規律。然而,作息正常的人玩不了政治,碰不起運動,也接不得研究。作為一個同時參與工會運作與研究計畫的碩士生而言,早起早睡是可欲不可求。偏偏自己意志不堅且毅力不強,要保有幹勁,實在是項苛求。在這樣艱困的處境下,有一個不斷到來的日子可以期待,簡直就是救贖。很可惜地,救贖仰賴神的恩典,而我是個小信的人。原本期待,會面當天可以像顆元宵團團圓圓,時不我予,現在只剩下一碗清湯。

 

清湯就清湯罷,總比渴死好。君子之交不是淡如水嗎?既然淡如水,那這清湯之清,可不是乏味之清,而是澄澈之清,乾淨透明淚珠般的澄澈。心念一轉,境界就不同了。《赤壁賦》不就說過了,「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,而天地曾不能一瞬;自其不變者而觀之,則物於我皆無盡也。」變與不變,存乎一心。高中每次周考段考期末考,面對成績時,都會喚醒這段賦文的記憶,歎道:吾與東坡也。

 

話雖如此,這段節錄乃取自於前篇。而「悄然而悲,肅然而恐,凜乎其不可留也」的心境,高中的我不懂,相較從前,現在的我不過徒長幾歲,想必也無所增益。再老點,自然會懂得。元宵節是上官大地生日,水官解厄,地官消災,天官賜福。都變成可有可無了,所賜之福何在?這點道理,或許也要等等,才能明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