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
儘管我的戀愛經歷並不順利,儘管它給我帶來痛苦、憂慮和絕望,儘管我想早點脫身,可是我內心裡對愛情的價值卻一值深信不疑。人們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企圖沖淡、扼制、抹煞──簡單說吧──貶抑愛情,這些我都聽進了,但我仍然不罷休:「我明白,我都明白,但我還要......」,在我看來,對愛情的貶低只不過是一種蒙昧主義觀念,一種貪圖實惠的鬧劇。對此,我要針鋒相對地標舉實在的價值,充分肯定了愛情中那些有價值的東西,愛情中所謂「行不通」的因素也就算不了什麼了。這種執著便是愛情的示威,在人們七嘴八舌地大談別出心裁的愛情、更加巧妙的愛情和不動感情的愛情種種「奧妙」的吵雜聲中,可以聽到一個更加持久執著的聲音:這便是戀人的聲音。

這個世界總是把什麼事都歸結為一種非此即彼的邏輯,要就是成功,不然就是失敗:要就是贏,不然就是輸。我偏偏不信這一套,我有我的邏輯;我既歡樂又悲傷,同時並舉,儘管兩者互相悖逆:「成功」或是「失敗」對於我都是純屬偶然或暫時的事(既不會減輕我一分痛苦,也不會增加我一分歡樂);我所幹的事也並沒有經過什麼精心籌劃,我接受或肯定什麼,完全超出了真假成敗的層次;我不搞一錘定音,我處世態度是隨遇而安(例如,我在說這番話時,聽任種種意象油然而生,就像擲了許多次骰子一樣,該怎麼樣就怎麼樣)。我在戀愛過程中受了挫(事實正是如此),最終我既不是征服者,也不是被征服者:只是一個悲劇性人物罷了。

4

對愛情有兩次肯定。先是有情人遇上了意中人,於是便立即做出肯定(心裡狀態表現為癡迷、激動、亢奮,對美滿前景遐想瞻望):對一切都報以肯定(一種盲目舉動)。接著便是一段隧道裡的暗中摸索:最初的肯定不斷地被疑慮囓咬,對對方的挑剔不斷地危及愛情的價值。這段時間內,情緒低落,滿腹怨艾,衣帶鍵寬。但我肯定能從這個隧道裡鑽出來的;我能「挺過來」,也不會因此而告吹。當初我是怎樣肯定的,我再次給予肯定。但又不是反覆,因為我現在所肯定的就是當初的肯定本身,而不是什麼一程不變的東西,我充分肯定我倆的初遇。但又有所區別。我期冀的視舊情的歸復,而不是反覆,我對對方(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的情侶)說:讓我們重新開始吧!


──取自:《戀人絮語》‧〈執著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ritti 的頭像
    vritti

    VRITTI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