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喔!人啊,人。」 



導演:Paul Haggis
編劇 :Paul Haggis

這部片啊~~看了實在會讓人很想哭,並不是會讓人「想哭」,而是會讓人想「哭」。總是要哭一哭,才能抒發看完的情緒。偏偏我哭不出來,只能在心中長號,算是表現一下我的敬意。



這部片所探究的主題其實很簡單,不外乎「種族歧視」四字。以LA為背景,訴說著一個有一個環環相扣的故事,每個故事獨立,卻又彼此影響彼此,我很喜歡這種感覺,很真實、很人生。

雖說主題單純,可它卻從許多面向去切入、去戳破、去揭發,過程很複雜,結果卻很鮮明,那是一種頓悟式的、啟發式的結果,會讓你認為「我懂,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說」的結果。

我的感想很單純,但就是因為太單純了,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表達,這本來應藉由一個手勢、一個眼神、一聲斥責來傳達的禪機,現在我卻只能把它化為零散又破碎的話語。



「我不認識你,說真的,我也不了解你,可是我會尊重你,對吧!我們都是一家人,不是嗎?所以,可以不要靠近我好嗎?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持著距離才是,距離是安全的保證,你如果再靠過來,就侵犯到我的安全!我必須警告你,雖然我尊重你的自由,可是也請你尊重我。什麼?你說什麼?我聽不懂,你安靜聽我說好嗎?我們應該溝通,所以請你不要再說那些我聽不懂的話,聽‧我‧說。你的話只會讓我感到威脅,懂嗎?。你夠了!不要再靠近我了,為了捍衛我的安全,我會犧牲你的自由,相信我,還有,不要再說那些我聽不懂的話了!我說過好幾次:不‧要‧再‧靠‧近‧我‧了,不要逼我,不要逼我,不要逼我......我警告過你了,可是你就是不聽,我是那麼的想要尊重你,雖然我不認識你,噢!我也不了解你。」 

不知道再哪裏看到的對話。



「我們前進,我們相遇,我們注定,彼此撞擊。」這句話是電影所詮釋的主題。「而這是接觸的感受。在任何一個城市裡,你走路,你感覺到,你與人們擦肩過去,人們撞到你。可是在洛杉磯,沒有人接觸得到你。我們永遠在金屬和玻璃背後,我想我們多麼懷念那種接觸,然後我們只能去撞上彼此,只有這樣,才讓我們感覺到些什麼。」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ri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